close

患有侏儒症努爾沙汗?尼鼎曜製冰機亞孜憑著會編席子的技藝謀生。 任春紅 攝
  中新網烏魯木齊3月18日電 (陳曉增 任春紅)在新疆沙雅縣努爾巴格鄉努爾巴格村有一戶特殊的家庭情趣用品:夫妻倆患有侏儒症,共同養大了兩兒兩女。然而,夫妻倆不等不咀嘔岜嘞擁募家眨煲患胰俗叱雋巳松惱釉蟮兀⒂媚侵稚聿兄炯帷⒆粵⒆鄖俊⒅慍@值木瘢釕畲蚨嗣懇桓鋈恕�
  我有一個新竹二手餐飲設備幸福的家
  今年48歲的女主人努爾沙汗·尼亞孜從7歲起就跟隨父親學習編席子的技藝,11歲時開始單獨編席子。起初,她只是給父親幫忙打下手。父親經常教導她說,雖有身體缺陷、身為女兒身,但還是要堅強面對人生結婚,應掌握編席子的技藝獨立謀生。努爾沙汗·尼亞孜將父親的話記在心裡,潛心學習編席子技藝。就這樣,她在10歲時便掌握了編席子的技藝。
  “也正是由於編席子,讓我有了人生的伴侶,”努爾沙汗·尼亞孜說,“那依甫·阿伊甫曾是村裡的報賬員,也跟隨我父親學習編席子技藝。後來,那依甫·阿伊甫主動向我求婚,我很欣裝潢賞他的真誠與肯學肯乾的行為,就答應了他的請求,與他結為夫妻。”
  努爾沙汗·尼亞孜的小兒子在上小學期間,在玩耍時將左眼弄傷,後因錯過最佳治療期,導致左眼失明。除此之外,4個孩子先後初中畢業,身體狀況與正常人無異。“如今,孩子們長大成人,並先後成家,這是我們夫妻倆最大的安慰。”努爾沙汗·尼亞孜說,“丈夫生前,夫妻倆經常相互鼓勵著——我們不氣餒,因為可以編席子養活自己;我們很知足、很幸福、很快樂,因為我們也能像正常家庭一樣,擁有一個溫馨的家!”
  惠民政策到我家
  一床長6米、寬3米的席子可售100元;一床長5米、寬2.5米的席子可售70元。努爾沙汗·尼亞孜介紹說,她編織的席子,總是被人家預訂一空。她家編織席子的收入在夏季最高,可達到8000餘元。
  談及享受到的惠民政策,努爾沙汗·尼亞孜顯得很自豪:鄉、村兩級黨組織根據她小兒子、兒媳均為殘疾人的實際情況,已向民政部門申請辦理了低保手續;她家建設抗震安居房時,領取了抗震安居房補貼;每逢重大節日,領導幹部都會到她家慰問,給他們一家人解決生活上的困難問題。
  “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已惠及我們一家人,我很知足、我很快樂。現在重要的是,要懂得感恩。”努爾沙汗·尼亞孜告訴記者。
  幫助他人,快樂自己
  記者瞭解到,近幾年來,前來向努爾沙汗·尼亞孜求教編席子技藝的人很多。她說,目前已有50多人完全掌握了編席子技術,其餘一部分人還正在學習之中。
  努爾沙汗·尼亞孜說,技藝不僅要學會,還要學精。她向記者比喻道,如果不把學習編席子技藝的人完全教會,就好比學校把一大批大學上到一半的學生推向社會,這是對他們的不負責任。
  努爾沙汗·尼亞孜的鄰居、今年60歲的農民那曼·芒素爾,前些年經常攜帶編席子的材料來到她家,邊乾邊學,終於掌握了編席子技藝。目前,他家僅編、售席子一項,每月至少可以增收500元。“努爾沙汗·尼亞孜對每一個前來學藝的人,她都會毫無保留地將技藝傳授給他們,她是我們村所有人學習的榜樣。”那曼·芒素爾告訴記者。
  努爾沙汗·尼亞孜的付出,也得到了回報:農忙之時,鄰裡鄉親主動前來,助力他們一家人搞好農業生產;編席子需要拉運原料時,鄰裡鄉親會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。
  “作為一名殘疾人,每當聽到別人說一聲‘感謝’時,我為我能利用自己所學的技藝幫助他人感到高興,一種難以言喻的滿足感涌上心頭。幫助他人,快樂自己,我知足,我快樂。”努爾沙汗·尼亞孜說。  (原標題:新疆沙雅“織夢人”身殘志堅 編織快樂人生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f71tfij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