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劉鍇
  新人結婚,親友前去祝賀並且包紅包隨“份子”,這是國內的習俗。其實,這種習俗國外也有,前不久,我就在法國參加了一位朋友的婚禮,並且隨了一份法國版“份子”。
  大學同寢室的學友老B留學法國多年,上個月突然發來短信,說他“學業與戀愛齊飛,事業共媳婦同進”,並且告知了他們結婚的確切日子,邀請我們作為“家屬”代表出席他們的婚禮。
  到了里昂,我們見到了老B和他的法國準新娘切利亞。在籌備婚禮的幾天里,我和老K發現,在法國,結婚的程序與國內有著很大的不同:在國內,一般都是女方向男方要“彩禮”,通俗點說,新郎娶新娘,新郎要“破財”。而在法國則正相反:新郎娶新娘非但一分錢不花,相反能賺上一筆——在這裡新娘的娘家會陪送一筆可觀的嫁金和豐厚的嫁妝。更讓我和老K羡慕不已的是:舉行婚禮、設擺婚宴的所有費用也均由女方負擔。
  出國前,幾位無暇到場的室友都把“份子”錢交給了我和老K,準備由我們代交紅包。但待我們到了法國才發現:在這裡,參加婚禮的親友是不用包紅包的,但“份子”要隨,只不過不是送現金,而是送實物。
  婚禮之前,老B依照法國的婚俗,給我和老K送來了一張“結婚禮物明細表”,上面居然羅列著他們結婚和婚後生活所需的各種物品。那意思非常明瞭:讓我們“按圖索驥”,照單買禮品。這是哪門子隨“份子”啊?新郎新娘結婚居然還“派購”!更出人意料的是,“結婚禮物明細表”上居然還指定了購物商場,擺明瞭要求到場親朋“定點採購”。
  沒辦法,入鄉隨俗,人家列單了,咱就買吧!我和老K按照老B發的“明細表”,找到了指定的那家商場。選購商品時,店員一直陪著我們,時不時地提醒我們:微機顯示,某某禮物已被賓客購買了——哦,合著我們這次採購是來“補漏”的!最終,按照店員小姐的介紹,我們為老B採購了其他賓客未買的一組水晶茶具。(來源:《看世界》)
  (原標題:法國人隨“份子”:定點派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f71tfij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